陕西


西安市临潼区铁路中学校长 刘素萍

临潼铁路中学位于骊山脚下,华清池畔,西关正街,创建于1958年,是临潼区教育局直属的一所完全中学,建校以来培养了大量社会名流和优秀人才。学校现有30个教学班,1700余名学生,近年来,为清华、北大等名校输送了大批优秀学生。

学校先后被命名为临潼区教学研究基地、临潼区素质教育先进学校、教学质量优胜学校、临潼区平安校园;西安市高中新课程改革样本学校、西安市德育先进集体、西安市国防教育先进学校、西安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西安市现代技术装备实验学校、西安市绿色文明学校、西安市教研先进单位;陕西省高中艺术课程实验学校、陕西省基础教育科研项目学校、陕师大教育实习基地、陕西省家长示范学校、全国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先进学校。

2010年教育局调整了学校领导班子,新一届领导集体激情高、干劲足,以"领导抓落实,教学抓课堂,政教抓养成,后勤抓服务"为切入点。全面落实教育方针,改变办学思路和理念,把"初中办大办品牌,高中办强办特色"作为中长期目标,全力拓展学校文化品位和文化内涵,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同时,全力以赴,上下齐心,力求在2010年底创建成省级标准化高中。

2010年暑期,学校对校园环境进行全面改造,新的办公楼、食堂、公寓将投入使用,一个崭新的、充满活力的学校呈现在大家面前。以质量立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办学思想。以培养合格毕业生为办学目标。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充分发挥学生特长,充分发展学生个性为办学原则。

另外,学校在办学特色方面注重师资精、设备好、质量高来培养学生,为了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把学校做精、做强,作为临潼铁路中学、铁路小学两家学校的校长——刘素萍,提出了五个“跳出”

一、跳出教育看社会需要,教育要面向现代化,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育人观。

二、跳出教育看国际形势,教育要面向世界,树立教育全球化的观念。

三、跳出教育看国家的发展,教育要面向未来,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教育观。

四、跳出教育看教育,教育要面向大众,要树立全面的、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五、跳出教育看教育,也是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跳出教育看教育,是改变我们看问题的角度的一个重要手段,是提高我们多向思维能力的重要方法,是提高我们教育理念的重要途径,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当今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还很多,这些问题的解决,除了政策的改进和体制的改革外,关键是管理和管理人水平的提高,所以,作为一名校长,必须要具备跳出教育看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只有如此,才能从另一个方面,站在更高的角度来审视教育,才能形成全局性和前瞻性的视野,才能把握教育发展的规律和趋势,才会使我们的思路豁然开朗、灵感闪现,进而进行“大教育”的宏观实践与思考。才能用新的思维方式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才能使我们在教育管理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有所前进,最终实现认识上的飞跃、观念上的转变、理论上的升华、实践上的超越,才能更好地搞好学校管理工作,为中华民族的腾飞做出自己的贡献。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