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专访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房喻

房喻,1977级考生,现任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恢复高考这一年,在兵马俑出土的地方,21岁的房喻正担任民办教师。
获知恢复高考的消息,房喻兴奋得一夜无眠。因担心家庭背景“不好”而无缘高考,一大早他便鼓足勇气找到村支书说:“只要能推荐我,我把这个家给你都行!”
房喻考取了陕西师范大学化学系。1982年,房喻以年级综合成绩第一名的身份毕业,留校任教,1984年考取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1993年至1998年间,赴英国留学和工作,并在英国Lancaster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
1998年,他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和专业发展机会回到母校,担任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2002年12月任副校长,2004年5月任校长。
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宣布了在6所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的重大决策。这个信号不仅昭示了中国政府重视教育的决心,同时也表明在着力解决教育立法、经费投入等一系列问题以后,政府的视线已开始转移到提高全民教育水平的深层次问题—教师培养上。
在新学年开学和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与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房喻就教师教育这个话题展开对话。
师范专业学生缺乏个性
创造力薄弱的问题突出 
记者:今年高考期间,您写了“致广大考生的一封信”,鼓励优秀学生报考师范大学。此举是为了什么?
房喻:我是想为师范院校延揽更多优秀考生。祖国的基础教育需要大批有志向、有能力、善育人的优秀教师,期待有更多优秀青年投身教育,终身从教。
这次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我认为不是一个简单的回归,而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是政府对教育作出的理性选择和郑重承诺。
这项政策起码有两个作用:一是集中配置国家财力和优质教育资源,把愿意当教师的优秀学生培养好,送到基础教育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让他们起到一个种子的作用。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把社会关注点聚焦到教育问题上来。当前一个突出的问题,是优质教育资源严重不足,而优质教育资源的关键要素就是教师。全社会都来关注这个问题,就好解决了。
记者:那么,您认为目前中国教师培养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房喻:民国时期乃至新中国成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小学有一批非常优秀的教师,不少还是留洋归来的。那时北大、清华的毕业生照样可以到中学当老师。当时教书不仅是向学生传递知识,更重要的是做人、治学的道理,还有大家的气质和风范。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毕业生就业实行双向选择后,很少有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去中小学教书了。现在的西部,尤其是农村地区,别说是优秀教师,连学历合格的教师比例都很低,教学情况令人非常忧虑。
就算是正规师范院校的毕业生,也是应试教育模式下培养出来的。某些学校,从学生入学起就奔着研究生考试科目设计课程,系统学习、实践实习不要了,毕业论文成了做样子。师范专业学生缺乏个性,创造性、实践能力、学科基础相对薄弱的问题很突出。毕业生参与竞争的意识不强,工作中怀疑、批判精神不够的问题也普遍存在。应试教育带来的最大问题在于,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对学生如何得高分的指导已经超过了对如何做人、做学问的引导。
没有好的教师,就不可能有好的教育。要扭转这种局面,就必须从培养优秀教师入手。
真正优秀的教师未必是面面俱到的 
记者:您认为培养什么样的教师,才能担当起今天的教育使命?
房喻:其实,真正能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师,未必是面面俱到的,而往往是非常有个性的。应试教育的可怕,在于用单一标准扼杀了学生的天分和潜力。作为培养教师的工作母机,师范院校应造就更多个性鲜明的教师。
作为师范生,他们未来的工作是发现学生的长处并加以“雕琢”,因此让他们具有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教育理念更为重要。
记者:听说,您去年“放”过了一些毕业生,不担心这样会影响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声誉吗?
房喻: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切实鼓励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我校原来的学生管理规定,要求学生全面发展,粗看一下还不错,但反过来一想,所有功课都能通过、可以拿毕业证和学位证的人,素质到底怎么样?这就涉及一个理念问题——大学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我希望,大学培养的人,首先要有责任心,第二就是要有能力。我们要通过教育使他获得能力。但这个能力怎么看?是不是那么简单,学过几门课就有能力了?我想还不是那么回事儿。
所以在修订管理条例前,我就大胆“放”了几个学生。因为我对那个僵化的“合格”标准是有意见的。我们看一个学生,首先应该看他在大学四年期间是不是积极向上,努力做事,诚实做人。另外,要看这个学生的个性发展有没有突出表现、是否在某一方面取得了别人难以企及的成绩。
比如生科院一个学生专业学习非常好,从三年级开始就跟导师和研究生一起搞研究,毕业时拿到了加拿大高校的全额奖学金。但就因为计算机C语言考试没过,拿不到毕业证。要是像这样的孩子都拿不到毕业证,就该反思我们的管理条例了,你是要培养一个什么成绩都合格的学生,还是要培养一个真正高素质、个性色彩非常鲜明、对社会更有用的人?
如何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我想,可以从制度上修改学位证和毕业证的发放办法,对那些积极向上、品学兼优,学业上某方面表现突出的毕业生,授予学位和颁发毕业证可不受有关规定限制。
要培养闪耀智慧之光
洋溢仁爱之美的教师
记者:您常说教师是一个很有魅力的职业,要注重培养“未来教师”身上特有的气质。请问,这种特有的气质靠什么来培养?
房喻:最重要的是文化熏陶。我想,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师范大学,不能仅注重让学生在知识、能力和专业素质方面得到应有发展,只有经过大学校园文化的熏陶、人文情怀的温暖、自由空气的呼吸,培养出的教师才能闪耀智慧之光,洋溢仁爱之美。
一流大学更多的应该反映在一种精神、一种气质上,这种精神和气质只有通过长期的历练和积累才可以养成。
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在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建起了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还有音乐厅。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推动举办校园高品位的讲座和论坛。长安大讲堂、曲江论坛、教师教育论坛,还有周末科技论坛,水准都很高。讲坛是开放式的。这样,使学生在关注本专业的时候也多关注别的领域,文理科互相交流,知识面更宽了,视野更开阔了。
师范教育不能关门办学
记者:有人认为,师范类院校就是培养教师,而你一直特别强调师范院校搞科研的重要性,为什么?
房喻:做老师,必须了解学科前沿,所以师范院校作为培养教师的学校,更要对学科发展非常敏感,这就需要以科研来带动。
师范学校要培养高素质的中小学老师,就要支持和鼓励学生在科研实践中学习,使他们逐渐养成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能力。美国化学年会每年有一个专场,是针对中学老师的,他们通过和大学老师沟通,了解学科前沿。
为什么我们要强调继续教育?首先,自然科学发展得太快了,如果没有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机制,教师的知识结构会老化,很可能中小学教给学生的都是陈旧的、被淘汰的东西。此外,教师的教育观念必须不断更新,这种更新不会凭空而来,就是要学习,要交流。
记者:师范教育发展的趋势是什么?学校如何应对这种变化?
房喻:教师教育体系,正在从传统的封闭式走向开放式;以前相互分离的教师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正走向一体化;教师非专业化,正在走向专业化。师范教育正在加速向综合化、高水平迈进。
作为学校本身,一定要强调办学的开放性,开门办学才能不断调整,保持恒久的生命力。
我有一个原则:最好的学生考研不要考本校,把保送和免试推研的优秀学生都送到外面去。我曾连续3年将报考我的研究生中的最高分学生推荐给别人。去年化学院将14名保送研究生全部送到了外校,我们相信10年、20年之后,这些人会有大成就,要有这个气度。(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