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高效课堂释放自主学习快乐

一件件用废纸、树叶、瓶盖等物品制作的手工作品和版报,展示着学生们自主学习的兴趣;一个个同学们表演的歌舞节目,抒发了他们快乐学习的心得;一堂堂生动的教学公开课,彰显着教师构建高效课堂的水准……这些丰富多彩的内容组成了北林区育才小学第六届教育教学年会的精彩。

11月5日,育才小学按照教育课改要求,举办了以“自主学习、快乐学习,构建高效课堂”为主题的教学年会。有关教育专家、学者和部分家长代表与师生一同探寻了构建高效课堂,使学生们自主学习、快乐学习的升级之旅。

育才小学校长郭玉琴介绍,举办师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的年会,旨在凝聚校内外的力量,合力探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通过动脑动手学习获得更大快乐,提高了学习的含金量。

年会设置了学生展示、课堂教研活动、教师论坛及教师才艺展示4个板块。学生展示设置了室内展区,展出了学生制作的手工作品和绘制的版报,19个班级19种特色19种风格,个性和智慧组合成学生才智的新内涵。由三四五年组1500名同学组成的朗诵,合声雄浑壮阔、大气磅礴。集体舞《春晓》的表演,尽显了孩子们的活泼可爱,昭示出孩子们如幼苗一样茁壮成长。

课堂教研活动由徐艳敏、杨景慧、王鸿飞3位教师各主讲了1节公开课。他们在课堂上不用长篇大论讲解、繁琐演示,而是由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实行兵教兵、兵练兵式地讨论交流学习,结束后各小组汇报学习成果,其他小组质疑或评价。孩子们在课堂上通过折、画、读、演等方式自主快乐学习,掌握了新知,培养了能力。

教师论坛上,10位教师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践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他们如何构建高效课堂、达到课堂高效的观点和经验。他们提出了带领学生们走进大自然感受认识花草树木、鸟虫鱼兽;老师用魔术、做动作操等方法把记单词变成快乐的事儿……这些实践将课改生动化、具体化,得到与会人员认可。

38位教师的才艺展示将粉笔字、简笔画、朗诵等技艺融为一体,一幅幅优秀配诗画、一首首音乐诗朗诵等淋漓尽致地彰显了他们的才华。郭玉琴说,教师综合素质提高,就有了高效课堂,会激发释放学生们自主学习、快乐学习的动力、活力。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