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延安市全面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打造服务学校的重要平台

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有利于及时了解和掌握学校的工作状况,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导和督促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延安市全面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把督学责任区建设作为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服务学校发展的重要平台。通过对责任区内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典型,总结推广经验,保障了全市教育事业的健康科学发展。
在具体工作中,延安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根据责任区内学校数量,合理安排对学校的督导检查工作,组织督学要定期到责任区工作,随机督导责任区学校,真正帮助基层单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是对学校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和政策情况进行监督,促进学校依法规范办学行为;二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学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四是发现、推广、引进先进管理和教育教学经验做法,提高学校办学水平;五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同时,把校园安全、课堂教学、食堂卫生、课程落实、作息时间、控辍情况等作为每次随机督导的必查内容。
近日,延安市教育局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骨干培训会议有关精神和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的通知要求,就进一步加强全市督学责任区建设,落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县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一要组织督导干部和专兼职督学认真学习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全面掌握责任督学的基本职责、督导范围、督导方法等。二要进一步完善督学责任区建设管理办法,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要求、考核办法、奖惩措施,落实经费保障。三要科学划定督学责任区,按照行政区域或学校类别设置,即按乡镇或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阶段设置责任区。四是要各县区要统一制作责任督学标牌,内容包括督学基本信息,责任督学基本职责。五是要高中阶段学校建立市、县区双重责任区制度,以县区为主,各县区要选派督学承担高中阶段学校督导任务。六是要按照国家和省上要求,按规定要求完成督学责任区督导检查任务。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