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专访陕西勉县一中高考理科状元

6月25日中午,随着陕西省高考分数线的发布,西安高新一中的老师们也长出了一口气——高新一中的学生已经连续6年摘得陕西高考状元桂冠。不过与去年3名学生包揽陕西文理状元时的盛况相比,今年的高新一中却少了一丝的风光,因为远在300公里之外的陕南汉中市一所县级中学内,一位名叫李宁宁的女孩将最有分量的理科状元被收入囊中,709分的分数足足比理工类一本线高出169分。

与记者同时到达勉县一中的还有北京大学负责招生工作的周老师,从北京专程赶来的周老师此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将李宁宁招至北大旗下。勉县一中的何校长看到北大老师后十分兴奋,在寒暄过后又惋惜地说道:你们应该早点来,去年就应该来,我们学校去年的状元都有690多分,最后被中国科技大学招走了!如果你们去年能来做工作,这娃肯定也会去北大!言语之间何校长还不忘提及以前从勉县一中走出的北大学生,并对李宁宁恳切地说,你一定要去北大,那里是中国最好的学校。

勉县一中位于汉中武侯祠的隔壁,在这个景点名声远远大于学校的高中里,寄宿着20个班级的高三学生。何校长在夸奖李宁宁时总是把话题转到学校上面,“勉县一中原来就叫武侯中学,原来的校名都是于右任先生题写,年年都出北大清华的学生啊。”校长的手机响个不停,所有祝贺的言语都在这个时间涌入,偶尔打来一个私人电话,校长也像是卖关子说道:“你平时也不上网吧,现在全县城都知道了,学校出了个高考状元……对,状元……对,是全省的……对对对!”

此时,外表普通的李宁宁似乎刚刚应对完第一轮的媒体“轰炸”,正与家人和学校老师等人在校外一家餐馆就餐,何校长吩咐餐馆老板,有多少菜只管上,一定要把客人们招呼好。饭桌上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满足的笑容——毕竟这是勉县从未有过的荣誉,在场的所有人都有一份功劳。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闷热的勉县变得凉爽不少,整个小镇似乎都活跃了起来。

饭桌上的李宁宁整个下午都是别人眼中的焦点,面对校长亲自敬上的茶水,李道声谢后便接了过来,两位北大的招生老师也是十分殷勤,向李宁宁介绍北大的优秀之处,并不断劝说报考。校长一边向北大老师讲述李宁宁的成绩优秀,一边诉说李家庭条件之苦:2岁父母离异后,母亲一直在汉中市打工,每天工资几十块钱。北大老师似乎也看出李宁宁的顾虑,开始介绍北大各类的奖学金。在得知北大今年在陕西的招生名额只有13个后,李宁宁又透露出一丝的顾虑,北大老师当场拍板:只要你报考北大,不仅能保证录取,而且北大所有专业随意挑选!

李宁宁的班主任谢老师已经有些微醉,衣着朴实的谢老师似乎今晚得到了彻底的放松,面对其他老师端起的酒杯,谢老师一饮而尽,一边说着“不行了不行了”,一边和前来祝贺的老师们“对三杯”。虽然其他班主任的学生也是成绩不俗,全班一多半的学生都考上了一本分数线,但此时都纷纷围绕在谢老师周围,说着恭喜辛苦之类的祝贺话语,眼中是尽是笑意和羡慕之情。

谢老师除了是李宁宁的班主任之外,还是自己儿子的老师。而谢老师的儿子恰好与李宁宁是同班同桌的同学,谢老师这样安排座位似乎也有一层深意,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多从李宁宁身上学到一些东西。高考分数线发布后,谢老师第一时间上网查看了儿子的分数成绩,513分,不高也不低,心里有说不出来的滋味。随后谢老师又输入李宁宁的考号,这位在他第二时间想到的学生果然没有让他失望,甚至是远远超出了原先的料想——在名次一栏里醒目的数字“1”让他欣喜不已。对他来说,今晚注定喜忧参半。

与李宁宁相比,同班同学小舒对自己的成绩有了很多的担忧。620分,一个悬而未决的成绩。听说北大的老师专门赶到勉县后,小舒也搭上李宁宁的“顺风车”,一起与北大老师见了面,聊到了成绩和专业的选择,但北大老师此行的目的显然没有在她身上,她自己也清楚成绩距离北大清华还有一段距离。小舒说,如果这个分数需要拼一拼北京的著名高校的话,她宁愿选择比较稳妥的省内高校。作为李宁宁最好的朋友之一,她神秘地说道:“她是个很有理想的人,她说自己将来要好好研究生物医学方面的东西,希望能做个拯救全人类的超人!”

小舒并没有从北大的招生老师那里了解到更多的报考信息,她的目标似乎也很清晰:选个好专业,找个好工作,过上安逸的日子。提起报考时,小舒的目标似乎不如李宁宁一般明确,老师没有过多的指导,让她自己也没有多少信心,目前还在金融、传媒和小语种几个专业之间徘徊不定。而同屋的老师已经开始向李宁宁介绍起了北大的校园生活。

“已经准备报考北大了吗?”记者问。李宁宁点了点头。“那四年之后呢?”

李宁宁认真地思考了一会儿,并没有立刻给出答案。

也对。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会,谁又知道明天会怎么样?(特派汉中记者 孙昊)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