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小学“非遗”进校园

民间工艺美术、剪纸、书法国画、石头彩绘等721件栩栩如生的精美艺术作品,让在场的参观者无不惊叹,惊叹这些杰作竟是出自西安高新第二小学的2000多名小学生之手!11月25日—28日,在西安高新区中小学“中国梦我的梦”百幅美术作品展活动现场,记者看到721件作品中,无论是纪实的摄影、灵巧的剪纸,还是精巧的手工、新颖的石头画,每一根线条、每一缕色彩、每一笔创意,都寄托着小作者对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和继承,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和追求,也彰显着高新二小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所具有的独特视角。

将陕西“非遗”文化融入教学

据西安高新第二小学校长张惠兰介绍,这次二小参加高新区中小学“中国梦我的梦”百幅美术作品展中的714幅艺术作品,全部是学生在课堂上或社团活动及家里完成的。作品均围绕“陕西民间美术”、“中国传统艺术”、“现代儿童艺术”三个主题,展出了陕西民间剪纸、凤翔泥塑、马勺脸谱、陕西秦绣、关中面塑、石头彩绘、装饰绘画、盘艺设计、趣味线描、综合创意、动感雕塑、炫彩染纸等众多内容。

具有陕西地域特色的“陕西民间美术”更是受到了省教科所美术教研员、市区美术教研员等参观者的高度赞扬,他们称“二小美术教育能够积极发掘民族艺术元素,就地取材、创新教学、特色鲜明且成果突出”。记者在现场看到,鲜明的风格、精彩的作品,也吸引了大批家长前去参观,人们在热议的同时,也肯定了二小坚持多年的“普及+提高”艺术教育理念、“课堂+社团活动”艺术教育模式以及学校特有的“一书六艺”书香文化。

据悉,二小坚持“质量+特色”发展之路,坚持不断地进行“课程改革”,使学生在美术教育方面不仅提升了艺术表现力,而且发展了艺术创造力,为可持续性发展和终生幸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申报世界遗产教育基地

传承、发展和光大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前“新课程”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高新二小从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汲取足够的营养,筛选学生喜闻乐见、能够激发学生创造力、想象力的种类,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特色的艺术教育模式。

张惠兰校长说,学校正在申报教科文组织青少年文化遗产教育基地。在日常教学中学校利用课堂教学的讲授法,兴趣活动的赏析、探究法,美术社团的直观法和练习法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通过系统、深入的研究与实践,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有趣味性的、有特色的、学生喜爱的教学方法,注重引导学生去亲身体验和感受,让学生去发现和探索,从而创造出不同的作品来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情感。

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孩子应有剪纸的机会。”他认为剪纸可以使孩子安静下来,专心致志地干一件事,还可以练出一双灵巧的手,而手部肌肉群的训练又有利于大脑的开发。“经过我们几年的探寻、摸索、创新,对二小每位教师来说辛苦并幸福着,最开心的莫过于孩子在学习中的那份用情、用心和快乐,这种从指间到心灵的跨越,一定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在小学教育中让学生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能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陶冶学生的艺术情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更重要的是保护并继承中国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张惠兰如是说。

据了解,现在陕西省已经有十所学校成功申报到了青少年文化遗产教育基地,今年将有两到三个单位准备申报。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